首页 | 组织机构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规章制度 | 民主建设 | 会员风采 | 职工文化 | 女工工作 | 部门工会 | 活动图库 | 五制一化 | 学习园地 | 主席邮箱
通知公告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会员风采>>正文
冯国军:用“小豆角”讲述脱贫攻坚“大故事
2021-09-28 09:44  
[字号: ]
      冯国军,男,1966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黑龙江大学现代农业与生态环境学院党委书记,二级研究员,硕士生导师。冯国军同志是油豆角和黄瓜育种课题主持人,先后承担国家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省市科技攻关项目多项,荣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一项、省长特别奖一项,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二项和市科技进步奖多项。育成了大葱新品种1个,油豆角新品种14个,黄瓜新品种5个,获国家品种权专利证书2个。育成的油豆角新品种已成为市场主栽品种,目前已推广到全国十多个省市自治区。自推广示范以来,深受种子经销商及种植农户的好评。近三年,种植面积达5.3万公顷,种子销售收入达1440万元,农民增收4.4亿元,推广前景广阔。系列油豆角的新品种选育,提高了油豆角的品种栽培的适应性,扩大了油豆角的种植区域,通过全国合理区域布局,实现了我省油豆角的周年供应,丰富了菜篮子。油豆角作为黑龙江省优质农产品的一张“名片”,取得了极大的社会效益。
  沉下身子推广蔬菜技术 助力龙江蔬菜产业发展
  冯国军同志作为一名有丰富经验的蔬菜专家,积极投身于龙江蔬菜产业发展中,在哈尔滨市农科院工作期间,他几乎走遍了哈尔滨市的所有乡镇推广蔬菜生产技术。
  2016年,他调入黑龙江大学工作,积极参与我省的扶贫攻坚工作。根据泰来县宏程村的实际情况,帮农民制定了矮生油豆角的种植方案,农民种植后取得很好的效果,人民网以“优质油豆角项目助泰来县农民腰包鼓起来”为题给予了报道。
  根据黑龙江大学帮扶对象克东县蒲峪路镇光辉村实际情况,三次到村里帮助制定扶贫蔬菜发展方案,讲授了发展庭院经济的实用技术,连续三年赠送了油豆角新品种200多斤,用于发展当地农民的庭院种植,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农民利用小庭院不仅解决了自己的吃菜问题,同时还可以上集市销售,可实现亩纯增收入2000元。团队与驻村第一书记和种植户保持技术沟通,及时通过微信解决农户生产上出现的问题,成为不驻村的编外扶贫队员。以光辉村为示范,带动了克东县的油豆角生产的发展,一共推广示范100多亩。
  他多次为我省蔬菜产业发展献言献策,2017年度被聘为黑龙江省蔬菜产业体系(菜豆)岗位专家。根据省农委的安排,承担了黑龙江省蔬菜综合示范园区宾县永和示范区和黑龙江省露地菜示范区兰西榆林镇示范区的指导专家任务,完成了园区的技术设计技术方案制定和实施,取得极佳的展示效果,参加省蔬菜产销大会的代表到基地参观给予了好评。黑龙江新闻联播于7月24日和8月28日两次报道了他和团队服务于蔬菜基地建设的事迹。带领团队参加了省政府主办的“黑龙江省蔬菜产销大会”,推介东北油豆角。目前团队已育成了黑大系列油豆角新品种11个,重点推广了黑大紫冠、黑大红冠、黑大碧冠和黑大青冠等系列品种,主要示范点包括伊春、七台河、双鸭山、哈尔滨、大庆、齐齐哈尔、绥化、佳木斯等地,示范推广面积达5000亩。极大地推动了我省油豆角产业的发展。

  在青冈县以大董农业为龙头,进行油豆角的速冻加工带动油豆角产业发展。在青冈县祯祥镇2016年技术指导种植油豆角700亩,2017年油豆角种植面积迅速增加到2000亩,黑大紫冠油豆角、红冠油豆角取得亩产近5000斤的高产记录,农户平均亩纯效益达2000元。指导大董农业新建油豆角速冻生产线一条,两年速冻加工油豆角150万斤,企业可获效益300万元。油豆角种植和加工取得了成功,得到了企业和农户的认同。技术指导呼兰区沈家镇大罗湾蔬菜种植合作社蔬菜棚室生产面积260栋,多次深入棚室进行技术指导,种植黑大紫冠油豆角、红冠油豆角平均每栋棚室增产1000斤以上,多增收近千元。技术指导抚远东润果蔬科技有限公司在抚远、饶河、同江等地进行油豆角的高寒地区温室越冬生产,在寒冷的冬季在高纬度地区获得了油豆角栽培成功,亩产可2000斤以上,均售价在每斤15元以上,扣除成本亩效益达2万元以上。
  通过技术讲座培训等方式推广油豆角新品种新技术。2016-2019年度共进行技术讲座20多场次,培训各级农技人员和农民近2000人次。2016年12月20日,在黑龙江广播电台乡村台做“油豆角栽培技术”现场直播,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解答各类技术咨询问题200多次。每次讲座针对农业生产中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指导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痴心蔬菜育种三十载 助力农民蔬菜种植增收
  冯国军同志自1989年大学毕业以来,一直工作在蔬菜育种的科研一线,现已育成了蔬菜优良品种20个,他与研究团队潜心研究,攻克了蔬菜育种上的一个个难关。
  油豆角是严格的自花授粉作物,它的花瓣呈龙骨瓣形状,紧紧包裹着雄蕊和柱头,人工授粉操作极为困难,授粉时需要在蕾期用镊子轻轻地剥开油豆角花的龙骨瓣,露出柱头,去雄后进行人工杂交授粉。同时由于油豆角的自然落花落荚率很高,这样就使菜豆的杂交授粉工作成功率极低。攻克菜豆授粉难关就成为了油豆角育种工作的第一个难关。为了获得菜豆杂交授粉工作的实际操作经验,他经常蹲在实验田里,进行观察和授粉操作,经过成千上万次的实践,终于掌握油豆角花发育的规律,摸出了油豆角授粉的最佳时期和授粉方法,并探索出了利用标记性状不去雄授粉方法,大大提高油豆角授粉的成功率,攻克了油豆角育种中的第一个难关,目前可实现配制油豆角组合的百分之百的成功率。只有配制大量的油豆角杂交组合,才能选育出优质的油豆角新品种。他将油豆角授粉技术传授给他的学生,使他们都掌握了授粉的技术要领。
  农家品种的油豆角产量极低,一般亩产只有不到两千斤,农民大规模种植效益较低,制约了油豆角生产的发展。如何攻克油豆角低产这一难关成为油豆角育种要迫切解决的又一难题。他阅读了大量文献,经过对油豆角进行年复一年的田间观察,借鉴其它作物上的理想株型育种理论,提出了油豆角的理想株型育种概念并应用于油豆角育种实践,解决了油豆角产量低的问题。目前蔓生油豆品种一般为中晚熟品种,生长势过强,落花落荚率高。前期产量及总产量低。菜豆由于各器官间营养竞争剧烈导致落花落荚严重。如生育初期,因菜豆花芽分化较早,分化数量大,植株较早地进入了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并行阶段,致使大量花芽分化后因得不到足够养分而败育。在开花结荚期茎叶生长与生殖器官生长之间、全株花序之间、花序内各花之间以及花序内花与荚之间争夺养分也很剧烈,从而导致菜豆的大量落花落荚。他探索出的菜豆的“矮生+蔓生”的理想株型模型取得了很好育种效果。矮生菜豆品种基部分枝多、熟期早、前期产量高但商品性偏差,而蔓生菜豆一般生长势强、熟期晚、落花落荚重但品质优良,依据“矮生+蔓生”的理想株型就是育成的蔓生油豆角新品种基部具有矮生品种一样的3-5个结荚分枝,开花结荚后封顶,这样大大提高了前期产量,由于提前开花结荚又缓解了蔓生品种生长过强造成的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竞争养分的矛盾,减少了蔓生菜豆的落花落荚,这样又提高了蔓生品种的总产量。目前他育出的系列油豆角新品种都具有极高的丰产性,最新育成黑大紫冠油豆角新品种在青冈县大董农业有限责任公司的大规模田间试验中平均亩产接近了5000斤,创造了油豆角高产的最新纪录。

  油豆角品种都是蔓生品种,在露地种植需要架材,农民露地生产油豆角仅架材一项一次投入就高达每亩1500元, 同时插架与拔架这两项操作每亩就需要近3个人工,人工费按目前标准计算就高达300元,油豆角生产成本过高的问题日益突显出来。为解决问题,他带领科研团队开始了长达十几年的矮生油豆角育种工作。矮生菜豆大多是从国外引进的圆棍形绿荚品种,它的肉质脆,不符合我省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其它的我省矮生农家品种如五月鲜等,由于嫩荚纤维多,易老化,食用品质差,已被市场淘汰。如何将我省的蔓生油豆角的优异食用品质转育成矮生油豆角品种就成了攻关的一项重要内容。他们用矮生菜豆为母本,用蔓生油豆角为父本进行杂交进行系谱选择,同时对育种株系用蔓生油豆角进行回交,配制了几十个杂交组合历经十余年时间十几个世代的选择,终于育成了具有优质油豆角口感的矮生油豆角新品种哈菜豆15号、黑大碧冠和黑大翠冠,这些矮生油豆角新品种具有东北油豆角的优良品质,同时在生产上又不需要架材,亩产一般能达到2000斤左右,农民种植矮生油豆角能获得很好的比较效益,同时又为下一步油豆角机械化栽培奠定了基础。
  市场的需求就是他的科研团队的科研方向。近几年我省油豆角速冻加工产业发展迅速,农家品种黄金钩是速冻加工企业首选的品种,但这一品种特性是晚熟且产量低,每亩产量仅为1200斤左右,通过他的团队育种攻关目前已育成亩产达2400斤的矮生黄金钩类型的新品种。我省进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北菜南销”产业,利用我省夏秋蔬菜生产的优势,将我省优质蔬菜销往南方,增加农民的收入。他带领团队经过短短的二年攻关,目前已育成了南方消费者喜欢的圆荚形油豆新品种,这一新品种具有东北油豆角的优良品质,无纤维肉质面且有特殊的菜豆清香味,其品质远超于南方市场的品种,这将有利我省菜豆品种的南销,促进我省油豆角产业的发展。他与团队育成的加工型黄瓜新品种“哈研5号”与国外大公司的同类品种同台PK完胜,目前已成为宾县加工黄瓜生产基地的主栽品种,创立了“科研单位+农民合作社+加工企业”的模式,由科研单位负责加工黄瓜的生产技术,农民合作社负责组织农户进行加工原料的生产,由加工企业进行加工。这一加工黄瓜品种高产抗病抗逆,亩产高达4000斤,合作社收购价达每斤2元,农户种植加工型黄瓜扣除成本后每亩纯收入达到5000元以上。加工企业加工出来的精品乳瓜酸黄瓜产品在市场上极受欢迎,加工企业也取得极佳的收益,精品乳瓜加工原料供不应求。现在这一新品种已在宾县加工黄瓜基地已推广了500多亩,并且面积逐年扩大,取得新品种新技术推广的多赢局面。

  目前许多科研方向已列入他和他的团队的研究日程:与黑大生命科学学院微生物团队研发利用乳酸菌发酵加工精品乳瓜工程技术已完成了中试;与黑龙江省科学院技术物理研究所合作开展油豆角诱变育种研究目前已获得M2代种子;与哈尔滨市农科院农机分院合作研究的油豆角播种、施肥、封闭除草、覆膜四位一体的多功能菜豆播种机已完成二代样机中试;带领团队进行菜豆的基础理论研究,构建菜豆育种体系。他和团队承担了省科技厅重大科技应用项目“东北油豆角种质资源创新与利用”、省教育厅省属高等学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东北油豆角关键技术研发与开发”和哈尔滨市科技创新人才研究专项“东北油豆角全产业链技术研发与开发”等项目,已发表了相关专业论文二十余篇。
  言传身教带团队 践行合格党员标准
  对冯国军来说,工作永远都是第一位的,每天都在快节奏忙碌中度过。在油豆角的开花授粉季节里,他和团队成员起大早到棚室授粉,一干就是一天;在性状调查品系选择季节里,他和大家一道钻棚室逐株调节,在棚温三十多度环境下总是忙得一身汗。在黑龙江大学工作的两年里,他从来没有在寒暑假休息过。暑假时正是油豆角的科研任务最繁重的阶段,寒假时又要像候鸟式的飞赴海南去对油豆角进行育种加代繁育。按他的话讲,通过温室的提前延后和海南南繁加代,他们一年完成了育种的三个世代,等于传统育种的三年工作量,在短短的两年时间里已选育出了一大批性状优良的油豆角的新品种,大大地提高了科研的工作效率。
  在他的带领下,在两年时间内迅速组建了黑龙江大学园艺学团队,研究团队成员全部是博士毕业,每个人都能在油豆角育种上独挡一面。新招收16名硕士研究生,全面展开了油豆角的相关基础理论研究,目前已研发出油豆角分子指纹图谱可用快速用油豆角种子纯度的鉴定。目前,他正带领团攻关 “菜豆再生体系和遗传转化体系”、“菜豆低抗营养物质含量的种质创新及利用”等科研前沿难题,为开展菜豆分子设计育种奠定基础。
  东北油豆角是黑龙江省优质农产品的一张靓丽的“名片”,经过近三十年的不懈努力,冯国军同志和他的科研团队正在为这张“名片”增加越来越多的科技含量。目前随着油豆角新品种的适应性的提升,油豆角新品种已推广到全国十多个省、市、自治区,通过全国合理区域布局,建设了海南、广东、广西、四川、云南、山东、河北等油豆角生产基地,通过油豆角的“南菜北运”,黑龙江的消费者全年都能吃到新鲜的油豆角。同时随着黑龙江生产的新鲜油豆角及其速冻加工产品的“北菜南销”,也让油豆角走上全国各地消费者的餐桌。
  小小的油豆角,承载着冯国军和他的科研团队的科研梦想,通过他们的辛勤付出,正在推动黑龙江省油豆角产业逐渐发展壮大。
  近年来,冯国军同志凭借突出成绩先后荣获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009年)、 黑龙江省政府特殊津贴(2005年)、国务院特殊津贴(2009年)、黑龙江省领军人才梯队园艺学带头人(2014年)、 黑龙江省省长特别奖(2014年)、黑龙江省优秀科技工作者(2010年)、哈尔滨市优秀科技工作者(2009年)、哈尔滨市市长特别奖(2011年)、哈尔滨市十大杰出青年(2008年)、哈尔滨市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006年), 哈尔滨市劳动模范(1998年、2008年)等荣誉称号。(转自: 中国教育在线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