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机构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规章制度 | 民主建设 | 会员风采 | 职工文化 | 女工工作 | 部门工会 | 活动图库 | 五制一化 | 学习园地 | 主席邮箱
通知公告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会员风采>>正文
践行工匠精神 展现巾帼风采 ——我校石岩教授喜获“龙江巾帼工匠”荣誉称号
2018-04-04 15:30  
[字号: ]

为大力弘扬先进,进一步推动广大女职工积极参与全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践,在今年“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前夕,省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选树一批全省女职工创业创新创造创效典型,经基层工会层层推荐、预审,省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复审等环节,选树全省女职工创业能手60名、全省女职工创新能手100名、“龙江巾帼工匠”60名、“五一巾帼创新工作室”30个、女职工优秀创新创造成果30项。我校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石岩教授喜获“龙江工匠”荣誉称号,4月4日上午,黑龙江大学党委书记刘德权教授为她颁发了荣誉证书。

“工匠精神”是一种职业精神,是职业道德、职业能力、职业品质的体现,是从业者的一种职业价值取向和行为表现。在我校就有这样一位教师,她用实际行动弘扬和践行了“工匠精神”的真正内涵。石岩教授是我校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考古专业学科带头人,承担国家社科后期资助项目、教育部项目、省社科项目、省艺术科学项目、省教育厅项目等10余项,出版专著5部,发表论文20余篇。

她是一名传道授业解惑的“教书匠”

做一个合格的工匠,需要具有高水平、熟练的技能,教师也不例外。身为教师,石岩教授专心致力于教育事业,用辛勤耕耘换来桃李满园,这是她的信念。在石岩老师眼里,作为老师的“匠心”,就是将自己所有知识毫无保留地教授给学生,做学生学业的引导者。在学生眼里,石岩老师是一位严厉的老师。她关心每一个学生的学业,课上认真讲授每一个知识点,课下热心为学生答疑解惑,每次考试后针对学生们考试中的错误进行专门讲解,带领学生们查漏补缺,真正将关心学生学业做到了全方位、全天候。考古学专业算不上热门专业,每一年都会有一部分高考调剂来的学生,其中不乏对于考古学专业并不了解,甚至抱有抵触情绪的学生。对这样的学生,石岩老师都会坐下来和他们促膝长谈,倾听他们内心的想法,告诉他们考古学专业是什么、学什么、学完以后可以做什么,引导他们了解这个专业,并喜欢上这个专业,效果很好。多年来,每届毕业生都会有至少三分之一的人考取考古学专业的研究生,将考古作为自己热爱、奋斗的事业,成为像石岩老师这样的考古工匠。

她是一名心怀专业理想的“大国工匠”

黑龙江大学的考古学专业是2008年新建的,作为专业创办人之一,石岩教授在专业创办之初经历了很多的困难。师资力量薄弱,就一人承担数门课程;学科优势不明显,就不断调研讨论。现在的黑大考古已初步建立以东北边疆考古为特色,中俄合作开展边疆考古研发的格局。作为专业的学科带头人,她把带队伍看得至关重要,老中青相结合的学科梯队,精诚团结协作进取的团队,构建了考古专业良好的发展态势。2017年石岩教授带领的考古队荣获学校“锋尚团体”荣誉称号。

对于考古事业,石岩老师几十年如一日,执着而努力,默默而无闻。考古学专业是个比较特殊的专业,需要进行野外实习,条件艰苦,一般女老师很少从事野外实习。但她说,这是她的职责,不能因为是女的、年纪大就不去,她不顾身体多病,总是毫无怨言的坚守在这一块“阵地”上。在工地的探方里跳上跳下和长时间蹲在潮湿的地方,对于她这个严重的腰间盘突出患者可谓艰难。2016年在抚远工地,她得了重感冒,咳的整夜无法入睡。为了不影响第二天的工作,她就靠吃镇静药睡觉,嗓子哑的说不出一句话,腰直不起来,就扎两个护腰,还是站不住,就始终用双手托着。学生们不忍心,劝老师休息,她总是笑笑说,我能坚持。学校领导去工地慰问师生,看到她花白的头发和风吹日晒的皮肤,感慨道,这么大年纪还坚持下工地,真不容易!但她自己却说:“一点都不觉得辛苦,只要学生需要我,学校需要我,我会一直坚持下去。”那次实习回来她本想直接赶去给新生上课,可一下火车就直接进了医院,长期的劳累导致腰椎错位疼痛难忍。病床上的她牵挂的还是她的学生,她想这九月的抚远天气已经很凉,就自费为每个学生买了热宝寄给他们。

她像工匠一样热爱着自己的工作,坚守着自己的信念,乐享着努力的硕果,收获了欣慰与喜悦。

她是一名扎根一线、陪伴学生成长的“巾帼工匠”

在学生眼里,她是严师,更像慈母,学生们都亲切的唤她为“石妈妈”。她不仅关心学生的学业,还特别注重对学生的心理关怀。在学生的问题上,她总是站在学生的立场去考虑,设身处地为学生着想,帮助学生顺利适应高校的生活,关心他们的每一个小心情、小情绪,唤起学生对生活的热爱和学习的热情,指导学生如何学习,教导学生如何克服困难。每一届新生入学的第一次见面会,她都深情地跟学生们说,来到黑大,学校是你们的家,老师跟你们的父母一样,有任何困难都可以来找老师,老师都会帮你想办法解决。在与学生的日常交往和课堂教学中,她通过自己的言传身教不断影响、引导学生培养热爱生活、执着追求的精神,锻造学生成长、成才、成匠。

石岩教授在平凡中历练出坚强,在实践中磨砺出人生光彩、在奉献中谱写出一首当代优秀教师之歌。她自觉把个人的梦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伟大梦想之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点点滴滴的汗水诠释“龙江巾帼工匠”精神。校工会号召全校教工以石岩教授为榜样,学习她胸怀全局、爱岗敬业的主人翁精神,刻苦钻研、争创一流的进取意识,艰苦奋斗、攻坚克难的顽强作风,团结友爱、乐于助人的高尚情操,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优良品格,真正把实现自身价值与服务他人、奉献社会结合起来,用辛勤和智慧创造出色业绩、成就精彩人生。


                                         黑龙江大学工会

                                       2018年4月4日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