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机构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规章制度 | 民主建设 | 会员风采 | 职工文化 | 女工工作 | 部门工会 | 活动图库 | 五制一化 | 学习园地 | 主席邮箱
通知公告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2015年黑龙江大学教职工健康体检工作总结
2016-04-06 13:51  
[字号: ]

  2015年我校教职工健康体检工作在学校党政领导的重视下,在校工会及离退休工作处的积极组织下,在外检单位的协助下,校医院全体职工共同参与,于2015年4月13日至7月3日, 9月21日至11月27日期间进行,历时将近五个月,顺利完成了3289人在职职工、离退休职工以及聘任制人员的健康体检。现将此次体检工作总结如下。

   一、常规项目的检查,参检人数3289人,其中男1601名,女1688名。具体检查结果如下:

   1. 腹部彩超检查中发现异常情况1500余(包括脂肪肝、胆囊炎、胆囊息肉、肾结石、子宫肌瘤等)。

   2. 高血脂970人,高甘油三酯血症490人,中重度高血压128人,体重肥胖310人,高血糖374人,血糖偏高669人,骨质疏松214人,高尿酸血症713人,乳腺小叶增生319人,脂肪肝1210人,肝内脂肪沉积350人,胆囊炎130人,肾结石185人,血肌酐高82人。比较2014年体检数据,其中高血脂、高尿酸、血糖偏高、肾结石、肥胖人数增加,高甘油三酯、高血糖、脂肪肝、胆囊炎人数降低。

   二、甲功五项及肿瘤标志物参检人数3289人,其中男:1601人,女:1688人。CEACA199AFP和甲功五项为男女同检项目,CA125CA153SCC为女性检测项目,PSAFPSA为男性的检测项目,现将检测结果分别汇报如下。

  (一)肿瘤标志物肿瘤标志物可作为肿瘤早期检测、辅助诊断、预后判断、疗效观察、复发监测和转移判断的指标,它增高的程度代表与肿瘤的相关程度,而明确诊断还需有病理学、影像学等综合性的分析。

1  肿瘤标志物CEACA199AFP检测情况:

项目     人数

总人数

增高人数

检出率

CEA

3289

29

0.88%

CA199

3289

8

0.24%

AFP

3289

51

1.55%

CEA:在恶性肿瘤中与肺癌、胃癌、食道癌、结肠癌、乳腺癌、胰腺癌相关程度较高,而在肠道憩室炎、结直肠息肉、溃疡性结肠炎、肝硬化、肝炎、肺部良性疾病、胰腺炎、吸烟者等良性疾病中也可表现为增高。

CA199:在恶性肿瘤中与胰腺癌有较高的相关性,与肝癌、肺癌、食道癌相关程度一般,与前列腺癌、结直肠癌相关程度较低,而在急性胰腺炎、胆囊炎、胆汁淤积兴胆管炎、肝硬化、肝炎等良性疾病中也可表现为增高。

AFP:在恶性肿瘤中,与肝癌有较高相关性,与肺癌、胃癌、食道癌、乳腺癌、胰腺癌相关程度一般,而在肝硬化、肝炎、畸胎瘤及妊娠3个月后或分娩3周前都可表现为增高。

 

2  肿瘤标志物CA125CA153SCC检测情况:

项目     人数

总人数

增高人数

检出率

CA125

1688

35

2.07%

CA153

1688

51

3.02%

SCC

1688

14

0.83%

CA125CA153SCC大多用于女性肿瘤筛查的指标。

CA125:在恶性肿瘤中与卵巢癌及子宫内膜癌的相关程度较高,与肝癌、胃癌、食道癌、结肠癌、胰腺癌相关程度一般,与肺癌、乳腺癌相关程度较低,而在良性疾病子宫内膜异位症、盆腔炎、子宫肌瘤、卵巢囊肿、输卵管炎、胰腺炎、肝硬化、肝病、胸腹水、心包炎、妊娠初3个月内均可表现为增高。

CA153:在恶性肿瘤中与乳腺癌相关性较高,与卵巢癌及子宫内膜癌的相关程度一般,与肺癌、胃癌、食道癌、前列腺癌及胰腺癌的相关性较低,而在良性疾病乳腺疾病、卵巢疾病、肝病中均可表现为增高。

SCC在恶性肿瘤中与肺癌中的鳞癌、宫颈癌、耳鼻喉癌、食管癌等有较高的相关性,而在有鳞状细胞分布的阴道、食管、耳鼻喉、肺等部位如果有炎症时也可表现为增高。

 

3  肿瘤标志物PSAFPSA检测情况:

项目     人数

总人数

增高人数

检出率

PSA

1601

57

3.56%

FPSA

1601

27

1.69%

PSAFPSA检测主要用于男性。两者意义基本相同,FPSA在某种程度比PSA更敏感,在恶性肿瘤中与前列腺癌相关程度较高,在肺癌、肝癌、胰腺癌中相关程度一般,而在良性疾病前列腺肥大、前列腺炎、肾及泌尿系疾病、前列腺按摩或肛指检查后均表现为增高。

  (二)甲功五项

FT3FT4TSH主要用于甲状腺疾病的诊断及辅助诊断。在甲亢及甲减的不同的治疗阶段又表现不同,实验室在不掌握其它资料的情况下很难明确诊断是哪种疾病,只能把每项指标的增高和减低分别汇报。

TGAAnti-TPO主要用于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疾病的检测,如桥本氏甲状腺炎,有文献报道:在许多非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疾病时也可使TGAAnti-TPO增高。

项目     人数

总人数

增高人数

降低人数

检出率

FT3

3289

40

5

1.37%

FT4

3289

79

23

3.10%

TSH

3289

98

99

5.99%

Anti-TPO

3289

408

0

12.40%

TGA

3289

616

0

18.73%

通过以上四表可以清晰的看出贵校教工在本次体检中的检出情况:

1+2为甲功五项异常人数比例

2+3为肿瘤系列异常人数比例

2为甲功五项和肿瘤系列共同异常人数比例

4为未检出异常人数比例

   三、甲状腺彩超参检人数3289人,其中男:1601人,女:1688人。具体检查结果见汇总统计表:

甲状腺彩超体检汇总统计表

本年度参检人数为3289 人,其中男:1601人,女:1688人。具体分类如下:

序号

体检体征分类

人数

占总体检人数百分比

1

甲状腺结节

1049

31.89%

2

结节性甲状腺肿

18

0.55%

3

结节合并囊肿

129

3.92%

4

结节合并弥漫性病变

118

3.59%

5

结节合并钙化

144

4.38%

6

甲状腺囊肿

255

7.75%

7

甲状腺功能亢进

12

0.36%

8

甲状腺功能减低

14

0.43%

9

桥本氏甲状腺炎

110

3.34%

10

亚急性甲状腺炎

10

0.30%

11

弥漫性不均

133

4.04%

12

甲状腺术后未见异常

37

1.12%

13

甲状腺术后可见异常

48

1.46%

14

基本正常

1212

36.85%

合计:3289  

   综上所述,此项甲状腺彩超检查的阳性率较高,尤其以女性为著,应当给予重视。

   2015年的体检工作虽已圆满结束,但健康保健工作依然任重而道远,为了使体检结果更有指导意义,建议广大教职工日常应注重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勤于锻炼身体,调整饮食结构,戒烟戒酒,不熬夜。同时希望各位教职工对我们在体检工作中的存在的问题,给予宝贵意见和建议。您的意见和建议将是我们工作不断完善和进步的动力。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工会